close

2008/09/18 09:38

棒球精神的守護者–專訪向上國中棒球隊教練 江政泉

--本文轉載4C卓越報--撰文者:吳威進

約莫晚上九點,走進漆黑的向上國中,萬籟俱寂,雨後的晚上,達達的走路聲尾隨著,加深了 夜的恐怖。遠方射出一道光線,熱情的歡呼聲吸引了我的步伐,截然不同的景象被樓梯分隔著,舉步而上,看著一群小平頭們專注的望著電腦螢幕,仔細聽著一旁氣 宇非凡的男子講解日本棒球甲子園的故事,講到興奮感動處,他熱淚盈眶,彷彿也回到以前球員時代,重新品嚐著勝利的喜悅。沒有顯赫資歷,只有豐富的教學熱 忱,他就是我推薦的學習楷模--江政泉教練。
一個多小時的影片教學,是江政泉教練想出的點子,不光只是欣賞日本棒球甲子園的球技、故事外,還會在 平常的練球時間,針對這些小球員做錄影的動作,在每個星期一次的影片教學中放出,確實指導球員動作的優缺點,來增加這些小球員的信心及進步,他們也很開心 期待每一星期這天的到來,往往都因此獲益良多。等完江教練趕這些小球員回去睡覺以後才正式進入訪問。

通才教育,允文允武的體育班學生
晚 上十點半,是體育班小朋友睡覺的時間,可是突然想這些小朋友如果平常都在練習棒球,怎麼會有時間唸書、寫功課?教練告訴我,在他接掌教練後,已經帶出許多 成績不錯的小朋友球員,有些成績都比一般班的學生好,前陣子有自己的學生因學業優異,被推派為台中市模範生,接受表揚,這是歷年來所不曾有的。
棒 球隊的小朋友雖然每天都有晨操,下午也要練球,晚上更有訓練,但還是依學生課業為主!晚上的訓練都是讓學生寫完功課後才進行,因為學生們都非常喜愛棒球, 所以也不會故意用功課來逃避練習。江教練說:「我們所作的,只是盡量讓學生正常作息,也可以達到安定社會的效果,也算是為社會做事,默默的積點功德。這樣 的教育理念,一直是老式教練做不到的地方,或許稱他們為教匠吧!只會教技術,卻不會把真正棒球的精神傳遞下去;只是為了名次在努力,而把學生球員當成工 具,當成自己成名的利器..」。教練所做的就是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提倡愛的教育、對於學生的全方位更是下了一番功夫,他寧願學生一時埋怨他的嚴厲,也不 希望學生的未來沒著落,這就是江教練的信念。

成為教練的三個轉捩點
回首過往,因為過去的顛簸路,造就了江政泉老師一心想要成為教 練的夢想。當初也是受到台灣棒球熱的影響,大街小巷的男女老幼都在看棒球,每次有中華隊的比賽晚上都會爬起來看,也因為如此愛上了棒球,且那時巷子內的小 孩也都喜歡棒球,又都差不多年紀,所以就一起相約加入棒球隊,從此浸淫在棒球熱潮中,一直到台灣體專。雖然這個過程父母親都不太同意,可是看到孩子為了自 己喜歡的夢想努力,到最後也都妥協了,並希望他能考個國立的學校,江教練也不負父母的期望順利考取國立台灣體專,這是教練的第一個轉捩點。
當時的 體專集結了許多棒球國手,高手如雲,群星集結,也因此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人也幾乎都是國手居多,江教練沒有那些國手顯赫的資歷,一年級的時候還能順利在代 表隊,但之後就默默的被放逐到二軍,而江教練本來就是打球開心為主的人,因此有球打也沒想那麼多,雖然當時很不甘心,也體認棒球世界的現實。球員的舞台就 在球場,沒有機會在球場上表演的選手什麼都不是!滿腔熱忱,卻因為一直在二軍苦無表現機會而被潑了一盆冷水,把他的熱血就這樣澆熄,教練想要成為球員,進 入職棒打球的心頓時破碎,球員們積極努力的想要在他們的舞台—球場上發光發熱,卻卻礙於當時沒有舞台讓他發揮,想當時,情何以堪,當時他真的非常失望,因 此下定決心,以後絕不當球員,不再為了名利生活,而要教育下一代,讓每個有心要打球的小朋友都可以順利圓夢,不管結果如何,失敗了也好,再怎樣,都要讓這 些小朋友小球員在棒球的世界裡得到快樂、得到滿足、得到自信,得到應有的成就感!這是教練的第二個轉捩點。
放棄了球員生活,江教練頓時失去了生活 重心,讓他持續努力的動力是棒球,讓他痛徹心扉的也是棒球,他也曾經一陣子都不想看到棒球,逃避自我,自我放逐。曾經,他去便利商店打過工,穿著制服替人 收錢;曾經,他在港式飲茶推過餐車,幫人家倒茶收盤子。人生突然沒有目標、很茫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回想過去在球場上的快樂時光,他豁然開朗,他 知道他在球場上是最快樂的!所以他的未來就在球場上,哪怕是在球場上撿球、割草、整理場地,他都會很開心,因此在友人的介紹下,先去力行國小帶球隊,開始 了他的教練旅程,這是教練的第三個轉捩點。

教練生涯,永不放棄的棒球鬥士
力行國小的義務教學令人印象深刻,也讓江教練比別人多點 機會,十七歲體專二年級時,由力行國小張振楠教練推薦到軍功國小當總教練,軍功國小是屬於社團性質的球隊,孩子們都很天真純樸,在那裡經歷了九二一,從舊 軍功到軍營、賴厝國小寄讀、組合屋教室、最後到新校舍,棒球隊始終屹立不搖,有賴江教練等人的努力堅持,之後,因為修教育學分而選擇彰化國中實習,江教練 說:「在彰化國中實習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成就之一,原本要選擇西苑或向上實習,因朋友的一句話「雪中送炭,遠勝過錦上添花!」最後答應了彰化國中的邀約,剛 去的時候選手只有十二個,大半沒打過球,經歷了一年的磨練並脫胎換骨,在中華盃二比一飲恨敗給去年的冠軍隊伍台東體中,也讓各界對彰化縣棒球水準大大改 觀,之後考上向上國中,幸由學長曹正盈接手,之後每年成績蒸蒸日上,去年軟式全國第五!」。如今在向上國中擔任棒球隊教練、生教組長,生活雖然忙碌,但江 教練樂此不疲,每天充實的生活,跟小朋友生活在一起的感覺,是支撐江教練走下去的動力。

一瓶飲料的故事
說著說著,江教練告訴我一 個小故事,聽了當場我熱淚盈眶:「某天下午專長訓練,孩子們頂著大太陽辛苦的練球,那時我正負責外野的訓練課程,從一人接一顆球一直接到一人三顆球,看到 孩子們認真的練習當然就越打越起勁,有許多顆球都差點打到牆邊,隨著接球的量越多,孩子們的步伐也逐漸緩慢,這時候我突發奇想,集合這群認真的外野手,我 向他們說只要連續接到三顆球老師就請喝冰牛奶,結果不管我三顆球打得有多偏遠孩子們都像勁力電池一樣充滿了精神,其中有一位同學不知道是運氣不好還是跟球 有仇,每次第三顆球我都打太偏,結果他在最後一次接球漏接時狠狠的將手套摔到地上,並且十分的生氣,當下我就把他叫過來指正一番,也叫他好好反省反省。最 後練球結束時我把全隊孩子都集合起來把這件事情向大家說明,我說:『老師們常常義務多付出時間來指導大家,為了鼓勵大家,老師自掏腰包請各位同學喝冰牛 奶,不買其他飲料,還是怕喝了不健康,付出一切不求回報,只求認真訓練;結果在老師面前摔手套讓老師感到很難過,不知道是不是老師的鼓勵害了你們,讓你們 只為了牛奶而練球,忘記為了自己的夢想練球,也希望各位同學要常常站在老師的立場想,不要傷了老師的心。』後來隨即解散休息,那位摔手套的同學馬上帶著很 懊悔的表情,向我深深的一鞠躬並且說:『老師對不起我錯了。』那時心裡非常感動,感動人性的美妙、生命的奇蹟,也讓我的心裡充滿了繼續付出的力量!」這就 是江教練強調的棒球精神,他用他的方式讓學生們都成長了!我想,台灣這塊地方能有多點這些默默的耕耘者的話,台灣的棒球成績指日可待!下一代的小球員成為 下一個王建民將不是夢!

追逐夢想
「今天你會感動,是因為你有付出,不管結果如何,你還是會感動,覺得值得!」江教練雖然一度走 錯,但亡羊補牢,他走回來了,即使這條教練之路不是他小時候的夢想(當國手),但人生道路不就是如此?山不轉人轉,柳暗花明又一村,江教練找到了更適合的 路,作個教育家,成為一個人見人愛、人人欣賞的好教練!雖然這才是剛起步,但我已經可以想像未來江政泉教練被媒體包圍的樣子,因為他帶出的子弟兵可能有更 多更傑出的表現,讓我們也向江政泉教練一樣,努力的追逐夢想,為我們的夢想付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社棒球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